您当前的位置: » 分会概况 » 分会宗旨  
分会宗旨

肩负凝聚我国信息融合领域研究力量、加强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信息融合事业的健康有序和谐发展重任的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已于2011年正式成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今天信息融合分会的成立,离不开昨天我们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商信息融合分会成立大计;明天信息融合分会的蓬勃发展,更离不开今天我们满怀热情、群策群力,共谋信息融合分会美好未来。


一、信息融合分会成立的历程

成立信息融合分会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国内开展信息融合研究近三十年来,在信息融合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术交流具有一定规模,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由于信息融合涉及众多领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理论框架、标准和规范;研究机构各自为战,重复研究的现象比较严重;研究力量比较分散,未能形成国家队,在大中型信息融合系统的论证、攻关和设计时力量难以集中;不同单位之间缺乏有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学术交流没有形成制度。上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信息融合理论和技术研究的深入与发展,引起了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的高度重视。

成立信息融合分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信息融合分会的成立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中国航空学会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首届全国信息融合学术年会于2009年11月6日至9日在烟台胜利召开,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总装科技委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中将特意打来电话,对首届信息融合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来自国内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领域41家单位,从事信息融合研究的专家学者共13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工程院陈鲸院士、科学院杨元喜院士、中船重工709所王小非所长、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教授、中航一集团613所陈哨东副总、西北工业大学院长潘泉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润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韩崇昭教授、中电28所赵宗贵研究员等26位我国信息融合领域的著名专家。陈鲸院士、杨元喜院士等13位专家分别从信息融合理论、应用及发展等各个方面为会议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年会共收到论文投稿169篇,录用了112篇,并分为信息融合基础理论、信息融合算法、信息融合技术及信息融合应用等专栏,并编辑出版了《首届全国信息融合学术年会论文集》。
在首届全国信息融合学术年会期间,召开了主席团及程序委员会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主席团成员、程序委员会成员、部分顾问和单位代表等共40余人。经过认真讨论会议一致认为:为了巩固我国近30年来信息融合领域取得的成绩,促进我国信息融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中国航空学会下成立信息融合分会,有组织、有计划地指导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已是迫在眉睫,条件已经成熟。


成立信息融合分会的历程。根据会议的安排和部署,我们与中国航空学会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在中国航空学会的指导帮助下,2009年11月我们首先向近百个单位发出了邀请信和委员申请表格,诚邀信息融合领域的有关专家参与分会的建设,并得到了广泛热情的响应;在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2009年12月我们撰写了《成立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的申请报告》,并向航空学会和中国科协正式提出申请。2010年3月立信息融合分会的申请获得了中国科协的一致通过。
在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顺利通过航空学会和中国科协审定,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即将成立之际,为了确保全国信息融合学术年会的延续性和持续影响力,2010年6月11日至13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了第二届全国信息融合学术年会,此次学术年会共收到81个单位的210篇论文,其中172篇录用收入论文集,相比于首届信息融合学术年会,此次会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显示出信息融合分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2010年12月在山东省民政部备案并获得同意后,向航空学会提交了全面的审批材料。2011年4月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正式成立。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的成立既有现实需求的推动,又离不开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参与,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二、分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中国科协要求和航空学会“八大”部署,以“激情创新、开拓未来”为工作理念,以“共享、共进、共荣”为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我国信息融合事业、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状况,把为信息融合事业发展服务、为航空科技事业服务、为广大信息融合领域科技工作者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 力完善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分会事业全面、协调和持续较好较快发展。
总体目标:根据航空学会“八大”通过的工作报告决议,结合分会自身的发展状况和特点,分会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以委员为本、民主办会、生机蓬勃、符合科技社团特点的管理体制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活动机制;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发展推动力和权威性、公正性;实现分会工作的完备化、正规化、精品化、社会化、信息化;成为推动信息融合技术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将分会建设成航空学会内领先、国内知名的现代科技社团。
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15日的讲话精神,在中国科协和航空学会的领导、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努力践行分会宗旨,以完善分会建设、加快分会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服务信息融合事业和广大委员为本,以激情进取和开创未来为动力,以打造学术、决策咨询、科技评价、科技期刊4个品牌为措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组织优势,大力开拓活动空间,更好履行“三个服务”,不断加强完善自身建设,实现分会工作价值的最大化。

 
联系我们

综合管理部 010-84924375

组织工作与会员服务部 010-84924385

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与科技咨询部 010-84924387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 2016 版权所有